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媒體的奶子 能擠出多少乳汁?

喂!老兄,你看不看國家地理?

進入媒體業以來,幾乎每天都會聽見讀者這麼說:「記者真好當」、「這樣也算一篇新聞呀」、「稿費真好賺」、「台灣新聞總是裸體與屍體,社會風氣敗壞就是從你們開始的」;有沒有,是不是想跟著一起罵了?

▲台灣的報導,為何總是缺乏厚度、深度與廣度?(圖/翻攝自網路)

很多人總是以為,記者智商太低,寫出來盡是些沒營養的文章;甚至在命案現場還有記者會問蠢問題,例如:「你兒子剛剛死了,請問現在心情如何?」「你家人過世後,傷不傷心?」每問一次、受害者就等於再被凌遲一次、重新回想那份痛苦。於是民眾紛紛大罵:「記者是沒腦子嗎,人死了還問難不難過,這什麼腦殘問題?」

記者真的是笨蛋嗎?有多少記者,當年高中的時候拼命讀書,考上政大新聞、政大廣電,甚至研究所繼續攻讀傳媒,可能是台大新聞所,至今依舊在準備論文。我忍不住想反問所有質疑記者智商的民眾,你們都考得上嗎?至少我考不上。

既然記者讀了這麼多書,又為什麼會問蠢問題、寫不營養的文章呢?我試著解釋看看,不知道準不準確:

一、家人都死了,為什麼還去問人家心情如何?

這個答案其實出乎意料的簡單,理由是記者不可能空手而回。而一篇生動、有生命力的報導,絕對不能只有記者第三人稱的獨白而已。當事人家屬如果沉默寡言,堅持不說話時怎麼辦?記者不能開天窗,這時候就必須主動發問了。既然知道對方不願多說,乾脆就用「引導式問答」來讓對方輕鬆應對,可能只要說句「當然難過」、「你說呢」、「還好」記者就能完成該篇報導。請見以下範例:

記者:「你的先生剛剛被雷擊中,現在醫生也回天乏術,你的心情很難過嗎?」
受害者家屬:「還用說嗎,當然難過;你們真沒良心,都沒有父母親人的嗎?」
記者:「受害者遭受雷擊後,他的妻子顯得很憔悴,表示自己的心情非常難過。」

如果沒有那段看似愚蠢的問答,記者根本不能寫任何東西;報導最基本的,就是必須有憑有據。反過來講,這種看似傷害受害者家屬的訪問,反而是「最快結束」的訪問。

二、為什麼記者總是寫不營養的文章,騙稿費呢?

因為讀者吃假貨吃習慣了,碰到真品嚥不下去呀。一篇報導有沒有營養,誰最知道?當然就是撰稿者本人。既然知道沒營養,為什麼還寫呢?不是騙稿費、也不是這樣寫比較輕鬆,純粹因為沒有選擇。

捫心自問,自從開始使用Facebook,你多久沒看長篇文章了?自從LINE、What’s App出現以來,你多久沒有編輯完整簡訊了?部落格還有認真經營嗎?還會寫一些深度思考的文章嗎?

▲過去儘管破舊,卻蘊涵著一股文化氣息。(圖/記者黃郁棋攝)

媒體敗壞的真相

我相信有在用社群網路的人都知道,長篇文章並不討喜。一篇探討國事議題的十萬字長篇大論,遠不及正妹小模的輕輕一脫。每次看新聞熱門排行榜,前幾名永遠構築在奶子上,記者比讀者更難過,這點讀者知道嗎?

我再舉個例子好了。還記得前陣子阿拉伯同意女性摘下頭巾、前往參加奧運競賽的新聞嗎?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因為可以接觸到的平台太少了,討論的人也太少了,分享的人幾乎沒有。當初我從CNN看見這篇報導時,直覺這應該算是「國際大事」,民眾有權利知道!無論是埃及跟利比亞民主化的過程,還是阿拉伯世界的女權有所進展,這些最基本的國際消息,民眾都應該要知道。

於是我擅用職務之便,將這篇報導散佈在社群網站上,果然網友們一片叫好:「我們就是需要多一點這樣的消息。」「拜託你們,多多提供這些國際大事好嗎?」不過我內心明白,網友的這些叫好之聲,聽聽就算了。果不其然,這篇報導直到今天,點閱率之差難以想像;對一個以百萬為單位計算流量的網站,一個如此重要的報導,一個被許多網友叫好的國際大事,放了這麼久,點閱率居然比我皮包裡的鈔票還少。

▲沙國女性將要參加奧運了!(圖/翻攝自CNN)

巨乳文呢?恐怕是一百倍以上、以上、再以上的流量,口嫌體正直的網友們,正義的網友們,依舊喜歡這一味。這其實不能怪讀者,而是整個台灣的氛圍,已經逐漸變成「不適合長篇大論、不適合正經八百」的模樣了。大家習慣了速食文化,文字越少越好、圖片越搶眼越好;人們負責處理影像的大腦迴路越來越多,負責處裡抽象思考的迴路則越來越少。

台灣文化的滋味,正在逐漸流失;人民的文化素養,正在逐漸消退。寫正經的國際大事,沒有人要看,也沒有錢賺。無論是教育意義、還是商業利益,通通不划算。

種下怎樣的新聞,就會有怎樣的讀者

但是說實話,不營養的傳媒,所造就出來的讀者,也不會營養到哪裡去;於是惡性循環,害人害己。別以為這些奶子新聞只會傷害讀者腦袋,記者的腦袋也會跟著被傷害!讀者從報導中學習,記者則從採訪中、事件中學習。差別在於前者被動、後者主動,但如果寫的是奶子新聞,管他被動還是主動,你頂多只能勃起。

我們都知道,如果今天這個社會沒有王法、沒有警察,如何賺錢最快?當然是搶銀行。但是我們不會去搶!因為我們知道警察會來抓、且搶銀行是不對的,應該要更扎實一步一步的賺錢。其實報導也是一樣,只不過新聞圈早已不像從前如此豐腴、如此好賺,如果不去搶銀行家人就會餓死,該怎麼辦?於是造就了今天的新聞環境。

電視媒體為什麼也這樣做?

網路媒體因為廣告獲益與使用者習慣之故,被迫朝不營養的方向邁進;但電視媒體沒事也來湊熱鬧,以網路媒體的低成本操作模式應用在電視新聞的黃金時段上,似乎就有點說不過去。人們懶得在網路上看正經八百的長篇大論,卻希望能在電視上看見真正重要的新聞!我個人認為,二者在操作新聞媒體時的心態不應該一樣,受眾在看這兩種不同媒介的報導時,所抱持的心態也是不同的。


▲老兄,你看不看國家地理?(圖/NGC)

該如何轉變

要導正這股奶子歪風,勢必要扭轉一個現象:「奶子永遠比你熱門。」但是這談何容易!從有網路以來,色情網站永遠跑在時代的尖端;如果你想知道網路廣告是如何運作的,去一趟洪爺就知道了。

但是老實說,我也一點都不想在中午吃飯的黃金時段,關心一個陌生人雨傘是不是弄丟了;或者浪費半個鐘頭的時間,就為了看一個穿得少少的正妹裝可愛。雖然我說這句話很奇怪,但我真心希望「新聞」與「KUSO」以及「情色」三者應該要做最基本的區分!不要讓想看新聞的讀者,到頭來找不到新聞;想找樂子的讀者,也能藉由分類更快速找到想看的有趣內容。不過這牽扯到網路新聞經營模式的轉型,以及人力資源的重新調配,不是短期之間可以做到的。

至於現階段該怎麼辦?其實市面上依舊有少數不錯的期刊雜誌可以參考,例如《全球中央》。想吸收生態知識,「國家地理」與「探索頻道」、「動物星球」是你的不二選擇;最近蕃薯藤也推出一款「蟲魚鳥獸」新聞網,過去逛了幾回,發現非常不錯。

如果想得知「真正」的國際大事,又看不太懂英文怎麼辦?其實英國廣播公司(BBC)有中文網,從《ETtoday新聞雲》上方的分類就能找到。如果連這些最基本的管道都不支持,卻跑來罵「為什麼都沒有真正的新聞」,那就是讀者說不過去囉!

原文網址: 【ET開評】媒體的奶子 能擠出多少乳汁? | ETtodayET來了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711/72788.htm#ixzz25w313v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