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極右勢力專屬品日本軍旗向全社會擴散

日本帝國主義軍旗堂而皇之地重新在日本氾濫。朝日啤酒去年年底為“重現1892年開始出售的啤酒”而推出了帶有日本軍旗圖案的“限量版”啤酒,與此同時,日本軍旗還成為各種體育賽事中的助威道具。日本軍旗是軍國主義的象徵,一度只是極右翼組織成員喜歡使用的旗幟。但是現在已經開始向日常生活擴散,出現了軍旗茶杯、軍旗煙灰缸、軍旗T恤等物品,這映出日本社會的變化。在最近舉行的倫敦奧運會上,日本子體操隊隊員身穿帶有軍旗題材的隊服參加比賽。在東京舉行的U20女足世界杯韓國隊和日本隊的比賽中,日本觀眾也舉著軍旗為日本隊加油助威。指責日本軍旗,日本人會反駁“日本軍旗究竟有什麼問題?”
 

 

▲右圖為,裕仁(1901-1989年)天皇一歲時的1902年拿著日本軍旗。照片=《朝日新聞》
◇日本軍旗重獲地位日本軍旗雖然會讓韓國、中國等鄰國人民想起有關侵略戰爭的刻骨記憶,但日本軍旗很久以前就已經在日本重獲地位。日本自衛隊似乎預見到會有今天,一直將該旗幟用作正式軍旗。穿梭於全球海域的所有海上自衛隊軍艦上插著日本軍旗。陸上自衛隊使用的軍旗也只是將帝國主義時期陸軍使用的軍旗稍作改變。日本軍旗文化不僅存在於軍隊,還滲透到老百姓。在棒球、足球比賽場上揮舞軍旗加油助威的情景屢見不鮮。唱片封面圖案 ​​、兒童遊戲機中也出現日本軍旗。日本代性報社朝日新聞社雖然主張為殖民統治道歉,但其社旗也採用了日本軍旗設計,卻沒有何問題意識,繼續使用。使人聯想起軍旗的日本女子體操隊隊服的設計師小篠弘子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採用了日章旗(日本國旗)並表現出太陽用力躍動的美感。”按她的邏輯,日本軍旗不是軍國主義的象徵,只是一個充滿美感的設計。
 

 

 

 
▲在二戰中戰敗後,日軍已經解體,但後來又組織成立了自衛隊,陸上自衛隊和海上自衛隊重新將戰爭中使用過的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日本軍旗用作軍旗。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樂隊演奏軍樂時,軍艦上插著日本軍旗(上圖);上月在東京國家體育場舉行的U-20女足世界杯比賽現場出現的日本軍旗(下圖)。照片=路透社、NEWSIS
◇日本否認帝國主義侵略戰爭德國等歐洲地區,納粹圖案(鉤十字)遭到嚴格禁止,但在日本社會,日本軍旗沒有受到任何制,卻日益猖獗。這是因為使侵略戰爭正當化的氛圍產生了影響。供奉戰犯的東京靖國神社內的戰爭博物館遊就館內,堂而皇之地展示著褪了色的“日本軍旗”,上面還寫有太平洋戰爭時自殺的特工隊隊員名單。
 

 
▲日本軍旗用在罐裝啤酒設計、博物館紀念品。照片=路透社、韓聯社
在日本軍旗的背後,量亞洲人屠殺,還有數百萬日本人失去生命,但卻沒有人為此反省。遊就館內反而寫著:“亞洲國家實現獨立是因為日本軍隊通過大東亞戰爭打倒了殖民地政權。”也就是說,亞洲國家獨立都是日本侵略戰爭的功勞,真是荒唐。遊就館放映的電影還不惜歪曲歷史,主張“處罰日本戰爭責任人的東京審判是錯誤的審判。佔領軍司令官麥克阿瑟以及東京審判的美方檢察官和法官也承認了錯誤。”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擔任議員時期曾主張“日本沒有戰犯”,這也是基於這種錯誤歷史認識。可以說,始於部分極右翼分子的歪曲歷史的主張已經改變了整個日本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