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平板之爭! 科技四巨頭第三戰場~

自從蘋果的iPad引爆平板電腦以來,它已成為各大科技巨頭繼電腦和手機後的第三大爭奪戰場。不僅微軟發布了自己的Windows 8平板電腦Surface,Google發布自有品牌平板Nexus 7,Amazon和蘋果也很可能很快發布新的Kindle Fire和iPad Mini。而內容消費與電子商務的流量成為平板電腦引領發展的兩個關鍵因素。

根據中國軟件網報導,正如紐約時報所指出那樣,盡管各大競爭對手都搶在蘋果之前發布了自己最新手機與平板產品,蘋果仍然按照自己設定的議程進行。下面我們來看看四大巨頭:Amazon、微軟、Google以及蘋果各自的策略:

Amazon需要新的平板來保護其線上媒體業務

Kinde平板家族從最簡單的電子書嬝知僎}始,但是如今,它已經幾乎涵括了一切:瀏覽網頁、書籍、音樂、視頻以及遊戲。而遊戲在Amazon的戰略中可能是最值得關注的一項,繼書籍出版後,Amazon正開始打造自己的遊戲,以保証Kindle用戶具有更多可玩的東西。

蘋果可能發布小尺寸iPad Mini,填補iPad留下的價格空間,以期讓每個人都用上蘋果的平板

蘋果與三星之間的專利戰揭示了蘋果正在嚴肅考慮推出一款7英寸的平板電腦,現在,隨著Amazon與Google再次加入這場戰爭,有理由認為蘋果將在今年秋天推出iPad Mini。

對於蘋果來說,為消費者提供一個完整的移動設備產品線而讓競爭對手無法跟上自己的步伐,將是其長期堅持的一個策略。對於小孩與青年,其產品是iPod Touch;對大多數人來說,iPhone基本成為必備設備;而對喜歡大螢幕的用戶來說,iPad則是其不錯的選擇;而iPad Mini將繼續豐富其用戶人群。

蘋果CEO Tim Cook曾說過:『在平板電腦市場,有一點我們可以確信,那就是我們不會給競爭對手留下價格保護傘(Price Umbrella)。』什麼是價格保護傘呢?Price Umbrella通常指在一個由幾個大公司以高價主導的市場,仍然會讓較小的競爭對手以較低的價格進入並且可以具有一定利潤空間。蘋果希望在整個價格區間都有自己的產品。

Google推平板希望讓用戶繼續使用自己的網路服務

可以說Google在6月份推出的Nexus 7平板確實給小屏平板市場帶來不小震撼,它不僅將是Kindle Fire的直接競爭對手,也很有可能是iPad最具有競爭力的對手之一。

隨著蘋果不斷打造自己的網路服務取代Google的產品,因此這款小平板將確保用戶使用自己的網路服務,包括從Google Play商店中下載並消費電影、電視節目、音樂、書籍和雜誌等媒體和娛樂遊戲。而最近有消息稱Google將繼續推出3G版的Nexus 7,加上較低的價格,它很有可能成為很多用戶的選項之一。

微軟仍在尋找自己的平板戰略,其一切皆是為了吸引開發者

作為PC領域的領導者,微軟在手機與平板方面的步伐確實慢了一步。盡管推出的Windows 8平板Surface可能會是一個新的開始,不過這又可能傷害到自身的OEM合作伙伴。同時在數字媒體領域,透過打造Zune品牌以支援Xbox,與Barnes & Noble合作進軍電子書嬝炙奕鶠C但讓軟件開發者圍著自己的Windows轉可能才是其真正的目標。

因此我們可以說,各大巨頭推自己的平板都是為了生態系統的構建,透過平板這個終端將開發者與消費者結合起來,以實現推廣自身服務的目的。而平板之爭,可能才剛剛開始,但蘋果顯然已經領先了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