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台東蝴蝶村 連日本人都想移民來住?

詩人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描述的美麗農村,是令人嚮往的人間天堂,這個陶潛筆下的桃花源,不是只有在書上才看的到,台東鹿野鄉就有一處「龍田社區」。龍田蝴蝶工作坊的老師李元和是這樣說的:「我就是不喜歡都市的紅白包文化,想找一個沒有束縛的地方,所以就帶著老婆,從台北移民到了台東。不料來到鹿野鄉龍田社區,一眼就愛上這裡,就這樣,遺住就是三十幾年。」從日治時期開始,龍田就被認為是台灣最佳的居住環境,時至今日,更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移民天堂。

李元和因為非常喜愛蝴蝶,所以來到鹿野後常常往山上覓蝶去,然而,台灣西岸的開發腳步漸漸滲透台東,李元和發覺,這裡的蝴蝶數量、種類慢慢變少了,為了拯救牠們,李元和反向思考、不再外求,而是將蝴蝶復育計劃搬到自己家裡,從庭院開始種植起蝴蝶最愛的蜜源植物,沒多久,滿園子盡是群蝶亂舞,這樣的景象,也感染了其他村民跟進,後來乾脆一起成立了「龍田蝴蝶工作坊」。

就這樣,龍田社區變成為台灣首座人為復育成功的蝴蝶村,走進龍田,家家戶戶的庭院都是蝴蝶樂園,每位居民都是蝴蝶專家,就連小朋友對每隻蝴蝶的特性也能侃侃而談,還不忘熱情地邀你到他家賞蝶呢!


▲在鹿野龍田社區,能觀察到種類繁多的蝴蝶。(圖/公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提供)


▲不僅居民是蝴蝶專家,連小朋友對每隻蝴蝶的特性也能侃侃而談。(圖/公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提供)

除了蝴蝶村的身份,龍田社區也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移民村,社區裡保留了許多當時的建築,曾經,這些建築因為老舊而面臨被拆命運,李元和發動居民一起搶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現在雖然土地仍歸台糖,但卻把日治時期鹿野最高行政機關「區役場」這個地上物買了下來,靠自己的力量維護、整修,為的是保留一段屬於龍田的歷史記憶。


▲龍田社區也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移民村,社區裡保留了許多當時的建築。(圖/公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提供)在龍田隔壁的「永安社區」,是台東鹿野另一個山中傳奇,這個社區原本是窮鄉僻壤間的小村落,早期因為引進阿薩姆紅茶,再加上居民齊心推動綠美化及觀光產業,今日已是東台灣最大的茶鄉,及飛行傘、休閒旅遊的重鎮。



▲永安社區是東台灣最大的茶鄉。(圖/公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提供)

屬台東山線的鹿野鄉,有許多條林蔭成群的綠色隧道,你可以選擇躺在龍田社區的綠色隧道路旁,仰望天空,金色陽光從樹梢縫隙灑下;也可以選擇漫步在武陵綠色隧道,吸取樟樹的芬多精。誰說世上沒有桃花源?誰說入了塵世就回不去田園?公共電視8月24號晚上8點到9點,公視南部開講節目的製作團隊將帶您一探鹿野鄉的桃源歲月,歡迎準時欣賞。


▲在龍田社區的綠色隧道路旁仰望天空,金色陽光從樹梢縫隙灑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