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不老騎士勇敢逐夢 笑淚交織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是一群平均年齡81歲的老人騎摩托車環台的真實紀錄。這群有心臟病、糖尿病與癌症的17位老人,在2007年花了13天完成這個夢想與挑戰,過去5年已有3位長者過世。

90分鐘紀錄片 串起人生風景

「不老騎士」的故事曾改拍成銀行廣告,主辦這項活動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本著推廣「不老」精神的心情,未收版權費就讓他們改拍,那支廣告在泰國拍攝,導演與演員都是泰國人,廣告收到的迴響很大。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說:「後來廣告公司捐了10萬元給我們,但我們始終沒見過面,比起我們片中的老人,似乎少了一點人情味。」

90分鐘的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加入老人們的人生故事,不像廣告只在迅速逼出觀眾的眼淚,而是藉由這段旅途,串起人生必經的風景,有相聚的快樂就有別離的感傷,即使疾病與死亡近在咫尺,仍要堅持夢想樂觀面對。

國台語不通 相處一樣融洽

這些二次大戰分別代表日本與中國打仗的老人,即使國台語不通,卻依然相處融洽,下雨時幫忙關節炎的夥伴穿雨衣。導演華天灝表示,過去他和一般年輕人一樣,跟老人家講話不會超過5分鐘,這13天和這群長者相處下來,深深被他們感動。「每天吃晚餐時,他們就會叫我不要拍了,爺奶們都夾菜到我碗裡,那是他們表達關心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