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大前研一:台灣不用過分悲觀

國內各項經濟指標數據不佳,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昨(24)日指出,經濟指標,不能只看國內,要與全球進行綜合的分析後,再做判斷,若只看國內的數據,是會誤判。他說,他看台灣是成長不錯的地區,「不用過分悲觀」。

大前說,在全球化的經濟下,商業已無國界,台灣企業也都已全球化,就像日本企業在國內雖然營業是萎縮,但在全球市場卻是成長,因此,全球化經濟下,不能只看國內,而是與全球連結後,再來分析是轉弱或是變得更強,「這要從全球來看」。

由大前研一所主導的「日本向研會」跨出日本,昨天與工商協進會名譽理事長黃茂雄攜手在台灣成立「台灣向研會」,在宣佈成立會上,他接受媒體詢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他還說,台灣所面臨的難題,全球皆然,總統馬英九所要面對的經濟困局,同樣也發生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歐盟各國領導人身上,不是台灣獨有的難題與困局。

大前今(25)日將拜會總統馬英九,就當前全球經濟交換意見。大前說,有時候,國家的總體經濟與企業的個體經濟是兩碼事,因此,當國家經濟有所緩慢時,其實,不需要太過擔心,而且,就他看來,台灣的經濟表現與成長都很不錯,不用過分悲觀。

對兩岸,他認為,台灣要走自己的路,自己發光,就會被全世界看到。就產業面,他說,就由企業自行橫量與判斷,政府要做的事是建立制度,然後把門打開,想方設法讓資源與資金「回流」台灣。

大前說,馬總統己經這麼在做了,然而,任何政策與方案,都無法立竿見影,需要時間。

大前曾說過資金都從富國流向新興經濟體,而台灣也步步朝模式邁進,不過,他說,台灣要走到「資金大流走」期,至少還要15年,所以,台灣有15年的時間,可以好好向先進的富國借鏡與學習,同時,建立如何引資的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