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對十八大不抱希望

近日,有朋友L君到海外考察,此君原是趙紫陽智囊班子成員,後來又隨同鄧小平南巡,之後一直在國有企業擔任老總。他說,要不是公務實在重要,離不開他和外商面談,恐怕最近一個階段都不讓離境,一直要守候到十八大開完才能出國。因為,中央辦公廳不斷向各單位通知,十八大期間,黨員幹部、特別是中高層幹部不得出國,連港澳都不能去。他說,這種緊張氣氛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少有的,好像全黨8000萬黨員都要等在會場外面,好像隨時隨刻會發生什麼意外。

L君說,表面上那麼大陣勢,實際上,根本沒有人真對十八大抱什麼期望。他認為,看見海外和港台的一些刊物以及海外網絡上的報導,總的感覺是,海外比國內對十八大的關注度要大許多,而且,海外對胡溫之後的領導人似乎要樂觀的多。國內,尤其是體制內的高層早已對中共的未來不抱期望,因為,30年的改革開放並沒有動搖中共的一黨專政。L君表示,自毛澤東去世以來,中共歷經華國鋒、鄧小平和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以及胡錦濤,黨內外其實都明白,中國再維持一黨專政、不開放黨禁、報禁,肯定是沒有出路的。可是,一旦實行多黨制、新聞自由,中共的統治就會面對公開的挑戰。雖然目前還不會一下子出現和中國共產黨可以抗衡的大黨,但是,假以時日,如同台灣和一些東歐國家那樣,中共明白,早晚會從執政黨淪為在野。這一點,中共高層和海外的民主人士是有著同樣看法的。

L君透露,中共黨校不少教授早就知道,在是否需要民主或是否需要多黨制這些問題上,幾乎所有在黨校上課的中高級幹部都知道,民主潮流是抵擋不住的,現在就是混一天算一天,不僅胡溫混,就是新領導人也是混,混得過10年兩個任期最好。北京城內,沒有多少人會把習近平視為戈爾巴喬夫。

中共一號身不由己

L君指出,許多人對習近平抱有期望,大多因為他是習仲勳的兒子。有這種想法的人實在不瞭解中共上層的運作,就像當年摘帽右派朱鎔基出任中共常委並成為總理時,根本不敢為右派說話,習近平不見得會像他的父親那樣,公開為胡耀邦叫冤。中共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掌權、如何確保穩定,凡是和這個目標不符的都不會去做。習近平在挑選自己的常委班子方面,發言權不是很大,但是,他也喜歡聽話的人。李源潮在最後一刻被從常委會拿掉,就是考慮到李源潮想在黨內推行的一套,會影響穩定。而劉雲山儘管名聲不好,倒是對於保持中共內部穩定有著好處,而且,劉雲山這樣的幹部是最符合中共體系的。在10月15日的常委會上,沒有一個常委對劉雲山表示異議,反而,對汪洋進入常委會,多數人表示反對。從目前定下的常委名單就可以感覺到,習近平依然和胡錦濤差不多,還是打算混10年。

L君指出,中共早已過了強人時代,毛澤東、鄧小平那樣的領袖已經沒有,江澤民在鄧小平去世後還有幾年可以自作主張,而胡錦濤則一直在江澤民的陰影下,現在,習近平則在江澤民、胡錦濤再加曾慶紅的陰影下,根本沒有力量抗衡,更別說堅持自己的主張了。中共和蘇共的情況不同,習近平是成不了戈爾巴喬夫的。

L君長期在趙紫陽身邊,他告訴記者,趙紫陽當年在廣東主管農業,也是緊跟毛澤東的極左主張,就是在1989年之前,也沒有明確的民主主張,實在是因為六四的教訓,才使得他慢慢變成民主派的。

L君還透露,鄧小平當年南巡,本來是不想發表什麼看法的,可是,他私下表示,總不能讓六四的開槍改變他的改革主張。於是,到了深圳,才明確要堅持十三大的路線。而且,鄧小平當時已經和楊尚昆拉開距離,儘管不太滿意江澤民,卻還是覺得不能再換人了。所以,鄧小平在深圳南巡的講話並不是針對江澤民的,L君當時是隨行人員,明白鄧小平的心思。後來有人把鄧小平南巡視為打算撤換江澤民,這是錯誤的解讀。

薄熙來的新年賀卡

L君是高幹子弟,和薄熙來年齡相仿,也有來往。他告訴記者,薄熙來確實能幹,但事情做得太過。早在去年年底,“官二代”圈子裡已經傳出薄熙來家庭涉及命案的說法,但是,薄熙來似乎覺得一切還在自己控制中。在2012年元旦前,L君收到了薄熙來寄出的賀年卡,當時還覺得這是禮貌性的慣常往來,沒有多注意。後來,在薄熙來出事後,“官二代”們都把薄熙來的賀年卡找了出來,認為這可能是薄熙來此生留下的最風光的賀年卡了,即使薄熙來這次保住命留下了,恐怕也不會再有興致發這樣的賀年卡了。

L君說,薄熙來應該不至於被判死刑,但是,中共這次一定會搞臭他,也一定讓他沒有活動空間,不會給他“鹹魚翻生”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