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 傳公司聲請破產

國際聞名的競爭力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創辦的管理顧問公司摩立特集團(Monitor Group),日前驚傳破產。

波特32歲便獲得哈佛大學商學院終身教授頭銜,是全球公認的競爭力策略權威。1983年,波特和一群與哈佛大學有關的企業人士創立摩立特集團,專門為企業主管和各國政府提供策略性的顧問諮詢服務,曾與貝恩資本、波士頓顧問集團並稱全球三大諮詢公司。

波特的演說收費相當高昂,過去一次演講門票高達8000元新台幣,儘管收費高昂,慕名而來的聽眾仍是絡繹不絕。

不過波特的高知名度仍敵不過大環境不景氣。根據《富比世》雜誌報導,由於全球經濟不景氣,使得企業諮詢業務大幅減少,導致摩立特集團在2008年便出現財務危機,2009年公司的合夥人還需對公司再注資450萬美元,並停領2000萬美元的股利;摩立特之後還向私募基金Caltius資本管理公司借款5100萬美元。

儘管如此,摩立特集團還是因為付不起利息與房租,於今年11月7日向法院宣告破產,公司將由紐約德勤管理顧問公司收購。

摩立特集團2006至2008年還曾因收受利比亞獨裁領導人格達費300萬美元,以協助提升其國際形象,去(2011)年格達費垮台後,該公司也因為這項業務而遭到質疑,公司還為此事道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