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台鐵閘門五秒體貼設計 變逃票漏洞

台鐵、高鐵都以自動閘門做為旅客進出站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管道,但台鐵自動閘門開合時間長達五秒,遭許多不肖之徒利用於逃票。台鐵坦言考量旅客常攜帶大件行李,很難縮短時間,只能靠人工輔助查弊。

自動閘門是軌道運輸主要進出站管道,有民眾在網路留言指出,就看過有人利用前方民眾剛把票卡插進閘門之際,緊跟在購票民眾後面,順勢推擠後,就出了閘門,現場台鐵人員雖立即發現,並高呼「逃票」,但還是沒抓到人。

順勢緊貼就通關 很難抓

也有類似經驗的網友進一步指出,一旦感應出逃票這種狀況,自動閘門會暫時停止運作,若發生在尖峰時間,閘門大排長龍,跟在後面排隊的人全都白排了,車站會更為擁擠。

記者至台北車站實地了解,同樣都是自動閘門,高鐵自動閘門開合時間僅兩秒,但台鐵則長達五秒,以旅客通過僅需不到兩秒鐘時間來看,台鐵閘門在旅客通過後,確實還有將近三秒時間保持開啟,成為逃票漏洞。

閘門開合設定長達5秒

台鐵官員指出,台鐵與捷運不同,捷運主要旅客是通勤族,台鐵多數為城際運輸旅客,旅客攜帶大件行李者較多,考量此類旅客需要較長的通過時間,加上還有老人家、行動不便者,因此閘門開合時間在採購時,就設定為五秒。

此外,台鐵考量尖峰時間旅客量大,閘門數量又較少,因此,系統設定每分鐘最多通過量為六十人,尖峰時間確實經常看到閘門幾乎都沒關的情況。

但官員也強調,為防止逃票,閘門上有紅外線感應,旅客票卡插入後就啟動,一旦通過閘門旅客超過一人,閘門就會自動關閉;如果旅客是「前胸貼後背」緊貼著通過,系統會當成一位「胖子」,確實無法察覺,只能透過列車長與站務員積極查票防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