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日狂印鈔票 陳冲宣示政院備戰

日本宣布明年將狂印鈔票讓日圓貶值,行政院長陳冲昨天宣示,政府將採取適當措施因應,並指示央行、經濟部密切注意競爭國家的動態,及對我國造成的影響,研商因應對策。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認為,日本採取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應以國安層級因應;陳冲昨天則表態行政院將介入。

 

陳冲昨天在行政院政務會談討論「拓展新興市場之策略與作法」時,指示央行、經濟部因應日圓貶值恐升高全球貨幣戰爭危機。目前包括韓國、泰國已表態將採取因應措施,俄羅斯央行也警告日本此舉將招致其他國家跟進,提高貨幣戰爭風險。

 

與會財經首長會中分析,日幣貶值對台灣整體而言有利有弊,但利大於弊,因台灣與日本的出口商品同質性並不高,反倒是韓國的衝擊比較大。

 

日幣大幅貶值,對台灣的進口是有幫助,因為台灣從日本進口的工業產品機器零組件及商業產品不少;但日幣貶值的結果,日本觀光客來台可能減少、日商來台投資也可能因而卻步,將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晚表示,將密切注意競爭對手匯率變動情形;至於因應措施,一方面將加強台日產業合作,一方面觀察匯率貶值幅度,適時採取因應措施。

 

韓國央行表示,若日圓貶值擴大韓元匯率波動性,將採取細微調整、保持外匯健全性等措施應對;泰國央行表示,將密切觀察資本流入對泰銖走勢的影響,必要時採取因應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