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可疑的安倍經濟學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所推行的經濟政策,結合激進貨幣寬鬆與鉅額公共支出,而被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然而,這位回鍋首相力推的經濟政策能否成功挽救日本通縮沈痾,普遍受到質疑。

「安倍經濟學」有兩大獨到之處:

一,為振興經濟,管他的舉債上限。財務省表示,在追加預算之後,這個財政年度(截至3月底)日本政府支出將超過100兆日圓,發債總額則達到180.5兆日圓。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日本政府債務在2012年可能升高到占GDP的236%。相較之下,同期美國政府債務占GDP比率估107%,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二,為振興經濟,管他的央行獨立。安倍是近年少見直接喊出雙率目標的國家元首:日圓最好貶至85-90日圓兌1美元,通貨膨脹率設定在2%。他毫不掩飾地要求央行總裁大力配合,甚至以修改央行法為要脅。

國際間以元首命名的經濟學,最有名的當屬「雷根經濟學」(Reaganomics),又稱供給面經濟學。雖然雷根藉由擴大政府支出,成功振興美國經濟,卻是債留子孫。在他主政8年間,美國由全球最大債權國淪為最大借款國。

雷根在第一任就職典禮演說有句名言:「在目前這場危機,政府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問題所在。」以現在的日本來看,好像也是這樣。

日銀拚命印鈔票,安倍拚命灑鈔票,立竿見影的效果就是日股大漲。自安倍於去年12月中旬勝選以來,日經指數已漲逾10%。在股市賺一筆的投資人,立即把獲利拿去炒房,日經新聞報導,散戶投資熱烈關注下,東京都的中古公寓價格已出現回穩。預計在7月參議院選舉前,房地產市場還將水漲船高。

現在的日本是成人尿布賣得比嬰兒尿布還多的國家,任何政客拍胸脯說他可以三兩下解決長年的通貨緊縮,都會遭到懷疑。尤其是一個第一度上任才一年就以腸胃不好為理由下台的回鍋首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