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醫師「犯罪」全球第一!

當你遇到醫療糾紛時,你會怎麼做?不少民眾會選擇訴諸法律換取賠償,現在國內研究就發現,國內平均每百名醫師就有6至12位因為醫療糾紛,遭到檢察官偵查,不過最後真正遭到執刑者僅0.7%,當中最多有83.9%獲緩刑或是易科罰金。

雖然台灣醫師經常被告,但研究卻發現,刑事公訴及自訴勝訴率分別只有4%及9%,比民事訴訟的18%勝率還要低,就有醫學院外科教授感嘆,台灣醫師犯罪率居全球之冠,儼然是世界第一大的黑幫。

由於台灣每四件醫療糾紛,就有一件進入訴訟,背後恐衍生社會資源浪費,衛生署目前就研議《醫事爭議處理及醫事事故救濟法》草案,希望未來能透過調解及補償機制,當醫療糾紛發生時,醫院就啟動關懷機制,由各地衛生局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

同時也建立醫療糾紛諮詢機制,供民眾諮商。目前該草案預計8月底、9月初送進行政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