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過年大魚大肉不運動? 慢性疾病患者把握「三要訣」!

春節期間,全台籠罩過年氣氛,家家戶戶除了準備豐盛的佳餚外,不外乎就是規劃旅遊計劃,但慢性疾病的人,包括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要怎麼準備才能過個好年呢?

衛生署今(10)日表示,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指出,國人20歲以上民眾罹患任一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疾病之盛行率約為四成,以100年20歲以上人口推估三高人數約為722萬人。

對此,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呼籲,三高罹病民眾在過年期間要特別注重慢性病的控制,並把握「聰明飲食少負擔」、「歡喜運動多活力」以及「按時服藥保健康」三個要訣;衛生署表示,慢性疾病的患者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像是臘肉類食品、醬料、滷製食品、火鍋等,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另外,衛生署也表示,過年期間在長時間玩樂或欣賞節目後,應適時的伸展四肢,讓身體習慣規律的運動至少運動30分鐘,運動對於慢性病人具有許多良好的效益;而除了飲食、運動之外,在過年期間,不論居家或出遊,患者應備足藥物,並遵從醫囑規律服藥。

除此之外,慢性病人仍需定期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高血壓者要在家自行測量血壓,而糖尿病人也應定期監測血糖,若有異常應立即就醫,並諮詢醫護人員留意病情的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