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謝哲青是誰不重要請懂我說的故事 從導遊、節目來賓做到主持人其實患有「難語症」!

「講話對我來講是一種很奇妙的技能,但更奇妙的是我是靠講話吃飯。」謝哲青從小就沉默寡言,大學時期發現「難語症」症狀,一生從事的行業卻離不開說話,從導遊、節目來賓做到節目主持人,就是想做個說故事的人!

謝哲青這個名字,如果你常看電視,對他的背景絕對不陌生,他跑遍世界各地、受邀各大節目,有著冷靜、沉穩帶點靦腆的語氣,訴說不凡的親身經歷。

一開口就是精彩故事

去年底,他從固定節目來賓轉型主持人,謝哲青期許自己是「搜集故事和說故事的人」,讓大家透過故事認識這個世界,再用自己的方式去追尋、探索屬於自己的故事。

人生閱歷豐富的謝哲青,每一次開口聊起不同的話題,就像是帶你進到一個新的世界。談到今年過年他要去馬達加斯加,話匣子一打開,「你看過卡通吧!那些狐猴是地球上唯一會唱歌跳舞的猴子,不同聚落有不同旋律與舞蹈,連叫聲都跟人一樣有口音,舞蹈經過幾個世代會改變,簡直跟人類一樣!」

「旁邊有一個小島叫『留尼旺島』,是地球下雨最多的島,上面有座三千公尺高的火山,印度洋平均海溫高、蒸散快,水氣正好被攔住,遠看很像卡通一樣,島上飄著一朵黑雲在下雨。」

這就是謝哲青,在電視節目上,他不會以誇張的肢體動作製作效果,也沒有誇大故做神秘的說話語氣,觀眾感受到的,是他誠懇地分享、訴說親身經歷,告訴電視機前的你這個世界有多精彩,這樣的態度,讓他成為師奶殺手,是談話性節目最受歡迎的名嘴之一。

外星人像真愛 遇到了才知道

謝哲青在節目上的頭銜是文史工作者,或許因為東森電視《關鍵時刻》節目內容多元,有人以為謝哲青也像其他來賓是「外星人咖」,「那是非戰之罪,因為觀眾看到的是一群人。」謝哲青說,他是用專業嘗試解釋各種現象,例如日本和西台帝國的神話,「天上的神,乘著石頭做成的船來到人間,教人們如何耕種」,別人可能會解釋為外星人,但他則提出考證說,每天有四千顆隕石落在地球上,成分多是鐵鎳,那時人類還不會挖礦,但在野外撿到天然鐵礦,敲打做成工具。

用歷史和考古的角度,讓他在《關鍵時刻》建立自己的風格,謝哲青笑說,自己沒遇過怎麼能講,「外星人跟真愛一樣,遇到了才知道!」

口裡說的都是親身經歷,謝哲青為何對「說故事」如此堅持?不出所料,聊到這件事,謝哲青又說起另一個故事,是《金銀島》作者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這位晚年感染肺結核的蘇格蘭人,醫師囑咐他要到風光明媚地方安度晚年,因此到了西薩摩亞定居;這位小說家、詩人與旅遊作家因為永遠有說不完的故事,很受到當地人喜愛,稱他為「Tusitala(說故事的人)」。

當時南島文明沒有文字,全是口述歷史,「後來發現我想做的就是這樣的人。」謝哲青說,他也是將旅行、閱讀、體驗人生蒐集到的故事,篩選後分享,這些是真實發生的故事,或許在語言上、文字上會鋪陳得讓它有趣味,但絕不是「虛構」,「謝哲青是誰不重要,但我希望你懂得我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