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吃太油膽結石上身「F4」高危族

醫師指出,膽結石是常見消化道疾病,其中有7成的人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F4」是膽結石的危險族群,即:女性(Female)、肥胖(Fat)、40歲以上(Forty),以及多胎者(Fertility)。另外,三餐不規律如不吃早餐、斷食、素食者,高油高膽固醇飲食者、缺乏運動,以及有家族病史、服用避孕藥、年齡大,也容易罹患膽結石。

膽結石初期多沒有不適症狀,多數人是在健康檢查照腹部超音波時意外發現。此外,膽結石疼痛的位置常被誤認為是胃痛,如果出現明顯右腹疼痛,合併有黃疸、發燒畏寒的症狀,表示膽結石已經阻塞膽道,則需要盡快就醫清除阻塞,必要時需以外科開刀處理,切勿延誤治療,帶來致命危機。

 

膽結石「三低一高」飲食原則

過多的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和糖份容易引起肥胖,而肥胖者容易罹患膽結石。對於肥胖者而言,減肥是預防膽結石的重要手段。若是膽結石已經造成不適,則要注意避免一些可能會造成脹氣的食物,如乾豆類、洋蔥、甘藷、蘿蔔等。而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芥末等也要避免,以免症狀加劇。

 

醫師強調,對於預防和治療膽結石的飲食,要視患者具體情況來調整,不過大體上可以遵循:「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忌暴飲暴食」和「三低一高」(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的飲食原則,應可以預防和減少膽結石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