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南投工程這款偷工減料!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三日赴南投縣信義鄉,針對神木村大石爺聯外橋樑及神木國小聯外道路兩項工程進行鑽心抽驗,抽驗人員鑽了十孔,發現已被洪水沖毀的聯外道路工程有嚴重瑕疵並偷工減料,包括路面PC混凝土厚度不足、未置鋼線網,將俟正式試驗結果出爐,依採購法追究廠商責任、懲處相關人員。

工程會檢驗南投縣神木國小聯外道路已損壞露頭處之柏油層及無鋼筋混凝土,發現厚度不足(右圖),路面鑽心取出檢驗樣品,發現按原設計至少應有25公分,但此樣品只有19公分餘。(沈揮勝攝)

工程會人員昨天上午由主任祕書顏久榮及工程管理處長連振賢率領,在信義鄉公所與南投縣政府工務處人員、監造單位及廠商會合,先前往工程編號C2-014、位在新中橫公路指標一○九K附近的「大石爺」聯外橋梁及駁坎、邊坡工程。

該工程肇因去年七月豪雨,導致部分神木村民進出無門而修建,總經費九百餘萬元,但因屬緊急災修,不受一百萬元以內規範而得以採限制性招標;今年七月完工,工程會據此特別抽檢把關。

工程人員鑽心試體取樣三件,先編號再由會同人員逐一簽名,並照相存證後送驗。顏久榮說,為防止被掉包!將送到南投市正新中興材料實驗室檢測,結論將於下周一出爐。

隨後轉往神木國小後方,編號C2-015的神木國小至十一鄰聯絡道路工程抽驗,該道路亦為去年七月豪雨釀災,與C2-014同採限制性招標,總經費七百多萬元,今年三月完成,但六月豪雨後已柔腸寸斷。

工程會主祕顏久榮表示,工程會為避免廠商低價搶標偷工減料、影響公共安全及品質,兩個月前啟動「打擊貪腐蠹蟲、剷除偷工減料」行動專案,鎖定全國各縣市以低價搶標、標價接近預算,或限制性招標等工程進行抽驗。

原規畫以一個縣市檢驗兩件工程為原則,目前已完成十三縣市、廿六件工程,其中廿二件檢驗報告已出爐,新竹縣及金門縣各有一件不合格,分別處以「拆除重作」及「減價收受」。

至於抽驗挑中神木聯外橋梁和道路,是否與南投縣爆發工程弊案有關?顏久榮坦承,是有受到媒體報導影響而將作業時程往前挪。他解釋,抽驗是既定的工作,在南投縣工程回扣案還未爆發前,即已啟動執行,「只是南投縣的排序在比較後面,但因弊案發生,而略為提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