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日大選 安倍晉三壓倒性勝利

日本政黨輪替,保守派自民黨在周日眾議院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鷹派黨魁安倍晉三將帶領自民黨在睽違3年之後重新執政。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國會最快將在12月26日召開臨時會,推選安倍晉三擔任新首相。安倍可能在同日宣佈內閣,並在28日臨時會結束前公佈新年度的預算方針及本年度的追加預算。

     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將隨即起草10兆日圓的2012年度追加預算(2013年3月底止),並將發行新債以融資這項緊急支出。

     根據初步開票結果,自民黨在眾議院480個席次當中得到272席,取得單獨過半的多數黨地位。選前,自民黨只有119個席位。

     自民黨的結盟政黨公明黨,獲得27席。NHK的出口民調預測,自民黨與公明黨加總起來將超過眾議院票決法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席位,即320席。

     現任總理野田佳彥領導的民主黨,目前只得到44席,遠不及選前的230席,顯示日本選民對於民主黨無法實現振興經濟的承諾感到徹底失望。野田佳彥已宣佈辭去黨主席,為敗選負責。

     總務省表示,這次選舉的全國投票率約59%,比上一次2009年投票率低了將近10個百分點。日本經濟新聞推估,在180個眾院比例代表當中,自民黨預計可竄括42席,維新會17席,民主黨15席,公明黨8席。與大阪知事橋下徹合組維新會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篤定可成為比例代表。

     現年58歲的安倍晉三在2006-2007年曾短暫擔任首相一年,成為日本二戰後最年輕的首相。但以潰瘍性大腸炎為由,突然宣佈辭職。他表示,身體已恢復健康。共同社報導,即將出任首相的安倍將立即指示內閣擬定鉅額追加預算以振興經濟。

     由於政黨輪替,2013年度的預算案預估將拖延到明年5月才會實施,迫使財務省連續兩個年度提出臨時預算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