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Surface預購火 供應鏈兩樣情 和碩大贏家 鍵盤廠乾瞪眼

微軟Surface熱銷,根據微軟官網公布,32G的Surface RT基本款才開放預購1天就賣完,新訂購單必須等3周後才能交貨,市場預期今年微軟已備妥500萬台Surface迎接旺季,若追加訂單將使和碩(4938)受惠吃補,不過鍵盤因單價達3000元,使高價位機種受歡迎程度稍稍打折。

微軟Windows 8上市時間倒數8天,Surface RT平板預購開始起跑,由於32G Surface價格499美元(約1.47萬台幣)與iPad 16G價格相當,比電腦品牌廠商訂價還要低,吸引預購需求湧現,預購活動不到1天,微軟就宣布基本款已經賣完。 
不過含鍵盤的組合及64G含鍵盤699美元(2.06萬台幣)機種都還有貨,鍵盤供應商群光(2385)與F-科嘉(5215)沾光程度打折扣。 
微軟並未公布預購準備多少數量,也沒有說明499~699美元機種備貨量是否都一致,但仍足以顯示,Surface訂價策略相當成功,首批預購訂單將在10月26日開始出貨,但現在追訂Surface RT基本款則預計需3周後,也就是11月中才拿得到。 

已備妥500萬台上陣

Surface RT熱銷,也可能讓微軟吃下定心丸,增強進軍硬體自有品牌決心,Surface熱賣,代工廠和碩可望受惠最深。和碩昨日即公告投資5億元增購上海浦東昌碩廠房土地使用權,財務長林秋炭表示,昌碩因應需求增建2棟新廠房,產能預估增2~3成以上。
昌碩廠主要生產產品正是筆電及通訊(手機)產品。分析師預估,和碩通吃iPad mini跟Surface,今年營收達成7000億元機率相當濃厚。 

3000元鍵盤需求低

不過,分析師也提醒,微軟將面臨消費者搞不清楚Windows RT跟Windows 8 Pro的挑戰。
IDC分析師Bob O'Donnell認為,相容性對消費者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微軟必須清楚說明RT平板跟X86平板的差異,否則消費者可能會忽略此問題先買了RT平板,日後造成大量退貨。
32G Surface RT平板預購量已經賣光,但含鍵盤的2款Surface RT平板仍可預購,顯示消費者對單價3000元的鍵盤需求並不迫切,也使得Surface鍵盤供應商群光跟F-科嘉沾光程度稍微打折。 

Surface供應鏈

★品牌:微軟
★代工廠:和碩(4938)
★面板:洋華(3622)、宸鴻(3673)
★鏡頭:新鉅科(3630)
★軟板:嘉聯益(6153)
★鍵盤零件:群光(2385)、F-科嘉(5215)
★機殼:中南(中國廠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