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糗斃了 普悠瑪太胖卡在月台

台鐵新採購的傾斜式火車「普悠瑪號」廿五日原本風光在基隆港亮相,沒想到出師不利,下午駛入基隆火車站時,疑因下盤過胖,轉彎時與月台摩擦留「疤」,甚至一度卡住。臉色鐵青的台鐵人員,趕緊拿電動鎚鑽鑿破月台,火車才得以緩速離開,抵達七堵進行檢修。

台鐵表示,普悠瑪號昨天從廢線近九年的基隆臨港線牽引至七堵機務段,臨港線多年前因基隆站站房改建,軌道路線調整過。普悠瑪號經過月台末端時,因軌道和月台間距離不足,造成列車轉彎時車下控制器的保護網和月台末端斜坡擦撞,刮出一條八十公分的刮痕。

台鐵新車普悠瑪號昨天上午九時從基隆港吊掛下船,隨即就被放置在基隆港戰備鐵道上,完美無瑕的車體以及流線外觀,吸引蜂湧而至的上百位鐵道迷現場守候。沒想到,普悠瑪號風光不到十二小時竟破相,鐵道迷心疼之餘痛批鐵路局「到底在幹甚麼?」

組裝完成的普悠瑪號先是停放在港區戰備鐵道,昨天下午三時許,準備從基隆拉往七堵機務段檢修。豈料,列車從戰備鐵道要轉進基隆火車站第一月台時,車體與月台發生摩擦,金屬與水泥激盪出「吱吱吱」巨響。嚇得台鐵人員趕緊煞車檢查,發現普悠瑪號左下方的電器護罩被月台畫上好多道「疤痕」。

台鐵人員七手八腳立即找來電動鎚鑽,破壞轉彎處的月台水泥,騰出空間讓普悠瑪號通過。約廿分鐘,終於將月台鑿出一大洞,普悠瑪號才緩速開往七堵檢修。

台灣鐵路管理局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皇表示,普悠瑪號行經基隆火車站,因火車下盤較寬,普悠瑪號又是新傾斜式火車,未事先測量寬度,加上基隆港邊的臨港軌道已廢棄多年,才會發生這樣的意外。

台鐵已將月台打掉二到三公尺,台鐵機務處表示,普悠瑪號車身掉的漆不會先補回,等正式上路前,才會將所有試車瑕疵一併整理並補漆。

鐵道迷回憶,五年前拍攝太魯閣號出港區的時候,當時基隆火車站並未縮減軌道,太魯閣號先切進調度軌道停放,再拉到七堵調車場。普悠瑪號因尚未接電,中途無法停放,只能直接拉到七堵站,由港區戰備鐵道切到縱貫線,碰上基隆火車站月台加高,可能因此造成普悠瑪號車廂被卡住動彈不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