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上班族最愛小確幸:老闆說我讚

「小確幸」,指生活中雖然微小,卻很確實的幸福。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曾說:「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工作與生活中,哪些時刻讓你覺得擁有小確幸?《Cheers》雜誌針對上班族進行「上班族最愛小確幸」網路調查,在統計1,630位受訪者意見後,得出職場生活小確幸Top 10排行榜。想想看,滋潤你的人生小確幸是什麼?不妨一邊參考這項榜單,一面想想哪些小事最讓你幸福!

老闆的肯定是上班族最大的幸福

排行榜Top10中(表1),前4名分別是「老闆對我說:Good Job!」(34%)、「點子被採納,將用在新產品上」(32%)、「客戶向別人推薦我的服務」(30%)、「多出一筆績效獎金」(29%)。《Cheers》雜誌表示,工作本身的成就感,無論是老闆的青睞、客戶的認同,或是表現受到肯定,最終仍是上班族感到幸福的來源

產業差異讓幸福感來源不同

有趣的是,對金融業與服務業這兩個產業而言,「多出一筆績效獎金」帶來的幸福感最高,其次為「客戶向別人推薦我的服務」,「老闆對我說:Good Job!」則排名第三,顯見金融業與服務業對於客戶肯定的重視,而這也直接反應在績效獎金上。此外,傳播產業最重要的幸福感來源,則在於「點子被採納,將用在新產品上」,創意受到肯定無疑讓創意工作者感到最幸福。

25歲為年齡分界點

至於「獎金」是否對每個年齡層的上班族同等重要?調查顯示,25歲為很明顯的分界點。21~25歲的上班族最重視的仍是「老闆對我說:Good Job!」,為「多出一筆績效獎金」的兩倍之多,表示自我表現受到肯定、被讚美,比獎金更重要;但對25歲以上的上班族而言,老闆的肯定與績效獎金之間,重視程度都不相上下。不同年齡層面對的生活壓力,也反映在「獎金」能夠帶來的幸福程度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