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699元雙核能買麼?小辣椒手機真實體驗

如果說當下手機圈最受到關注的,無疑是互聯網手機。手機多元化發展趨勢不斷加劇,而低價銷售策略愈演愈烈。風雨飄零的手機市場,虎視眈眈者不在少數。小米大張旗鼓的佔領了一片江山,盛大聲勢浩大的推出了盛大手機。而出身平民的北斗手機,殺出血路成為了今天的主角,699元的互聯網手機,小辣椒雙核版。

699元雙核能買麼? 小辣椒手機真實體驗

背景介紹:6月5日,北斗手機網董事長兼CEO譚文胜對外公佈北斗小辣椒手機的硬件配置以及價格,北斗小辣椒將採用雙卡雙待設計,雙核699元,四核999元,北斗小辣椒雙核版已於6月28日11:00開始預訂,估計於8月5號開始按照預訂號順序發貨,目前官網預定已達10萬,預定結束。

雙核並非噱頭硬件配置確有性價比

我向來對互聯網手機冷眼相對,當聽說北斗小辣椒時,並未激起我的太多想法,我習慣性地認為這不過又是一款打著互聯網幌子為名的低硬件配置手機,雙核或許只是一個噓頭,可能雙核芯片用的又是MTK等等之類。7月26日,我有幸從IT168手機頻道獲得了小辣椒手機(工程樣機)三天的體驗資格。在我這幾天的使用中,我想我應該把我的使用感受和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究竟699元的小辣椒手機雙核版表現如何?又是否值得購買?

1.外觀設計和感受

我相信任何一個買手機的人,都會去注意手機的外觀。我個人對手機外觀的定位是,“只要不醜,我就可以接受”,別整出個歪瓜劣棗的非常規性造型即可。所以小辣椒手機在外觀上我還是相對滿意的,當然也沒有讓我感覺到驚豔的程度。並不算薄系的手機,但也棱角分明。總體造型還算不錯,比我想像中好,我原來一直以為它會有很濃厚的山寨氣息,但在實際中外觀和做工卻表現的超乎我預期。

需要表揚的是小辣椒手機的背部感覺不錯,握起來很舒服。從後蓋上也看出還算是挺用心的。我的手掌為中等大小(男性),所以單手操作也還行。不過我經常都是用雙手操作,所以在尺寸上還是可以的。而且後蓋在防污上似乎還不錯,我在使用中有幾次手是濕的,但很容易擦拭。所以在總體外觀上還是比較滿意,但是在外觀設計上,我個人在使用中也有幾點吐槽,也希望小辣椒手機以後能改進。

1.手機右側的USB插孔設計。手機的右側有USB的插口,而這個插口的區域在使用中感覺有點突兀,摸著很不舒服,如果能將這個插口移到手機底部那使用起來應該更加不錯。

2.按鍵的手感並不是太好。一般來說,手機的按鍵基本都是有點外凸,能讓我們在用的時候感覺到擠按的感覺,但小辣椒手機的按鍵凸起度很輕,所以在按的時候需要點力氣,而且按鍵會發出較大的響聲,當然是相對於其他手機來說。這點也是在做工方面的缺陷和不足。

另外由於小辣椒手機是一個新型的互聯網手機,基本上很少人會知道這個手機,所以什麼貼膜啊,保護套啊肯定在外面是買不到的,而我相信不少用手機的人都會對自己的手機做點保護措施,貼個膜,帶個套啊,等等之類。特別是使用中難免有個磕碰之類的。有個東西保護著總比沒有好點吧。所以也希望小辣椒官方能提供一個貼膜,或者會有相對於的保護套給予贈送或者是隨機購買等。否則貼膜問題確實得讓人頭疼。

2.系統、配置、應用。

現在的手機硬件越來越強勁,從雙核到四核,相信在以後甚至會更變態和極限。而我拿到的則是小辣椒雙核版。使用了高通S4 MSM8225的CPU,反正芯片什麼的我不是很在乎,大致網上查了下,S4是高通的新平台,是高通目前最新一代的產品構架路線,包含了中低端和高端產品。

699元的售價肯定不會給你搞個最高配置。小辣椒雙核版用的MSM8225自然就是高通S4產品線中定位低端的CPU芯片,也就是雙核的入門級產品,CPU主頻為1GHz,機身內存和運行內存都為512M,比較小。這個CPU基本可以說是最早時期單核1G的升級版,也就是高通QSD8250,常用設備有HD2、G7、X10等。但卻比不上同樣是單核的MSM8255,也就是後來的G11、LT15i。基本上CPU的對比為G7《小辣椒《G11。

雖然雙核比較低端,但按照高通官方的文檔說明,真正的賣點在於高通系列芯片完美的軟件兼容,使得小辣椒的軟件兼容問題很不錯。基本上大部分的軟件和遊戲都可以正常運行,我安裝的小軟件比較多,遊戲方面有幾個,大型遊戲有一個極品飛車,都可以完美運行使用。不過512M的內存實在應該被鄙視下,基本上系統預留的可安裝空間大小在30M-40M左右,如果按照一個軟件3M的話,也就是10幾個軟件就內存滿了。.對於安裝軟件比較多的網友來說,一定要多注意。另外就是不知道支持不支持內存卡分區(A2D功能),因為我的內存卡是沒有分區過的,所以就無法測試了。

小辣椒雙核版基本硬件配置和系統解析小辣椒雙核版基本硬件配置和系統解析

小辣椒手機用的是4.0的系統,更新到了分支4.0.4,雖然不是最新的4.1,但也還算是主流。基本上保持了原生4.0的特性,但也做了一些輕度的系統修改,例如增加了快速關機功能,(其實就是休眠,和HTC的5秒關機開機一個意思)。照相上增加了全景拍攝,增加文件管理器等等。但是沒有來電歸屬地和防火牆這些功能,需要單獨去安裝軟件。需要說明的是,小辣椒手機自帶ROOT權限,可以自行刪除一些東西,或者是做一些美化等等。系統內有預裝幾個軟件,什麼多米音樂, 百度輸入法,手機管家等等。不過可以刪除掉,總體來說系統還行,雖然沒有什麼太多特色,不過也保持了純淨。

小辣椒雙核版基本硬件配置和系統解析

但是有一點也讓人費解,小辣椒手機用的是原生4.0系統。但是竟然沒有谷歌服務包,什麼Gmail啊,電子市場啊,GoogleMap啊都被精簡了,可能是由於內存是512M吧,能精簡都給精簡了,不過這樣帶來的麻煩就是聯繫人無法同步,無法到原生電子市場去下載軟件,建議小辣椒官方保留谷歌服務包或者做為可選安裝的方式,否則將會給很多人帶來不方便。當然,也不排除有些人根本就不用谷歌服務的情況。..

另外一個細節就是,小辣椒手機的開機時間比較長,需要將近1分鐘。我也很疑惑,難道是太多啟動項?

3 .系統運行速度、軟件整體情況。

在系統運行速度方面,在使用小辣椒手機的過程中,剛好手上還有小米手機,競爭對手啊。就做個小測試,兩台機子都為初始狀態,未安裝任何軟件的,然後安裝上統一的第三方桌面,統一設置為最簡單的的效果,在同樣的設置同樣的桌面環境下對比測試了一下,老實說,即使小辣椒是是入門級的雙核,但在使用上和小米並沒多大區別,流暢度和應用程序的反應,都差不多,但是在打開多任務界面想結束後台任務的時候,能感覺到略微有一些卡,但總體感覺也還好。希望這個在正式版的小辣椒手機裡可以得到優化下。

軟件方面,大部分軟件都能很好的兼容,在實際表現中也還不錯,開多個程序速度也還可以,我掛了QQ、微信還有聽音樂,沒有感覺很卡。當然我使用的小軟件比較多,大型遊戲基本很少,那個極品飛車測試了一下完美運行,沒有出現丟畫面的情況。

小辣椒雙核版系統速度和軟件穩定性

不過需要說明的是跑極品飛車這樣的大型遊戲發熱還是挺厲害的,大概能有個40多度,能感受到確實是比較燙,反正肯定是比人體溫度是要高,發熱的區域基本集中在攝像頭位置,以及背後的整個上方。..哎,反正安卓手機玩大型遊戲發熱問題好像一直都存在,這也是安卓雙核,甚至是現在的四核上將會一直存在的問題,這點來說iPhone做的就真的是好的多了。

小辣椒雙核版系統速度和軟件穩定性小辣椒雙核版系統速度和軟件穩定性

另外在音樂和視頻方面,也稍微做了下簡單測試。音樂基本支持常見格式,APE和FLAC無損音樂除外。視頻方面,由於入門級雙核的緣故,最高只支持到720P的MP4,RMVB需要用軟件播放,例如Rockplayer。720的RMVB不支持。而且在播放720P視頻的時候,機身發熱情況明顯,和遊戲時一樣,集中在背部攝像頭區域。

另外在使用的這幾天中,發生過死機的情況幾次。一次是在設置壁紙的時候,左右滑動壁紙,忽然就黑了然後就整個手機沒反應,重啟後解決。一次是剛開機,然後還沒解鎖。就沒反應了,(此處出現過多次)重啟後解決。另外一個是發短信中,自帶輸入法打字中出現卡頓,然後手機卡住,無反應,重啟解決。不排除這個是工程機的緣故,軟件優化還是不怎麼到位。

4.相機拍照、電池續航。

小辣椒雙核版用的是500萬的攝像頭,在實際使用中拍照水平表現還行,但噪點比較大,而且成像在近焦時表現不錯,但是在遠距離時成像效果模糊,沒有特別出彩的地方。讓我覺得它的攝像頭會不會是比較便宜的那種。不過699的價格,也確實對得起這個成像效果了。而且在工程機裡還有間歇性的拍照異常情況,有的時候拍的稍微好點,有的時候則拍的相對差些。還是希望正式版能解決下這些不穩定的問題。

小辣椒雙核版相機拍照和電池續航表現

小辣椒雙核版相機拍照和電池續航表現

小辣椒雙核版相機拍照和電池續航表現

▲小辣椒手機拍照樣張

白天拍照基本上還沒什麼特別大問題,夜裡拍照不大行,不過好像基本手機夜裡拍照也就都那樣。

另外一個非常無語的是小辣椒手機不支持觸控對焦,非要手按著屏幕上的拍照鍵才可以拍照,這實在是很不方便。拍照對於很多人來說應該是比較常用的功能,這點讓我很不習慣。不過在相機上有一個比較實用的功能就是增加了全景拍攝,還算實用,可以加一分。拍照後在瀏覽相片方面也有一點點卡,來的不是很順暢,這點和小辣椒手機的圖形芯片應該有關,網上查了下,是高通Adreno203的。(G7是Adreno200,G11是Adreno205)。當然,還是那句話,或許是工程機還沒來得及優化的緣故。

小辣椒雙核版相機拍照和電池續航表現

電池續航在這幾天的使用中感觸挺深,小辣椒手機用的是1500毫安的電池,深圳語信代工,可能是我的使用情況不是很頻繁吧,感覺電池還算中等。從早上8點充滿電出門,基本就是接了30分鐘的電話,10幾條信息,刷了30分鐘的微博,到晚上6點下班,還剩下40%的電,按照這種情況來看,玩的比較多的基本一天一充也肯定是要的,如果是使用不怎麼頻繁,能堅持一天到一天半,表現中等。當然每個人使用不一樣,這個也得看自己情況,不過現在的手機費電都挺厲害的,一天一充基本也都是日常使用習慣了。

說到電池這,不免要感慨下。以前在諾基亞時代,手機一塊電池可以用上2-3天,輕輕鬆松,甚至更久。而自從步入觸摸大屏時代後,電池就成為了手機的最大瓶頸。安卓和蘋果都不外如是,確實是個很讓人頭疼的問題。我基本上都是從上班開始就習慣性的連上手機充電,所以如果是工作比較繁忙的朋友,估計還得再去配一個移動電源,真是希望在不遠的以後,可以看到更多新型的電池。

4.通話質量、信號和聲音。

小辣椒雙核版一個最大的亮點估計是雙卡雙待了,雖然是典型的國產特徵。在插卡的時候需要注意,它的兩個卡槽是合在一個區域的,所以從後蓋上看,剛開始並未發現是雙卡機。而且底部的那張卡是芯片朝上的。還挺有意思。對了,用的是標準SIM卡,不需要剪卡。

小辣椒雙核手機通話質量、新紅和聲音

在日常使用中,小辣椒的信號算得上一般,在信號微弱的電梯和停車場里基本是上沒有信號,和普通的手機一樣。信號沒有特別強,而諾基亞此時基本會有1-2格。高通的基帶芯片,信號能力其實一直是那樣,別人沒有它也沒有,別人有它也會有,和HTC手機是一個道理。而WIFI信號也是一樣,屬於正常表現水平,基本和小米手機WIFI信號一個水平,對的起這個價格。另外通話中聽到的聲音似乎有些輕,不知道是喇叭問題還是我測試的環境問題,對方聽到的聲音正常。

小辣椒雙核手機通話質量、新紅和聲音

外放音量和音質表現力還行,聽著有點清脆的意思。聲音依舊是輕俏型,聲音倒是挺大。不過只有一個外放喇叭,在手機背部左下方。在聽音樂的過程中,配合自帶的耳機,音質也還好。不過相比於國產魅族、OPPO,還是遜色不少。不過就目前的手機中來說,如果你不是金耳朵,實際上音質應該也不會有巨大的差別,手機音頻芯​​片是一方面,耳機好壞也是一方面。對這方面了解的並不多,寒暄了。

總結:

互聯網手機在這段時間迎來了高峰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還會有更多的井噴期。小辣椒做為非典型式的互聯網產品,一方面是它基於互聯網銷售,另外一方面則是北斗手機相比於零經驗的企業,在手機領域有多年的銷售心得同時也有一定規模的售後點,相對來說有一定經驗。

小辣椒雙核版個人使用感受和心得總結

小辣椒雙核版699的售價在現在來看,都是雙核手機裡面的最低價產品。而搭載的高通MSM8225更是第一次亮相,如果拿小辣椒手機和同樣價位的手機相比,毫無疑問,它有本質上的優勢,不管是從做工還是從系統上來說。要知道這個價格基本也就是山寨智能手機的價格定位了。

當然,一款產品的優劣,價格佔了主導方面,但剩下的包括系統穩定性、產品質量、品牌優勢、售後服務等等都是重要的加分因素。小辣椒手機在售價上一反常態的做到了最低,但我們也可以看到它的很多不足,包括512M內存剩下不到50M的可用空間,還有工程機目前很不穩定的系統,效果較差的相機等等。一款手機既然做到了面向消費者群體,就應該是一款成熟穩定的產品,並承擔起相應的後期優化和升級,我們也希望北斗手機優化好系統這一塊,切實將最成熟的產品推向給網友。把口碑從銷售產品走向經營產品。

小辣椒雙核版個人使用感受和心得總結

總體來說,小辣椒還是有很不錯的性價比,對於預算不多的網友來說,這個價格確實在當前幾乎無對手。如果能有更多的手機ROM,同時支持內存卡分區,並進行更多的系統本地化操作,那小辣椒將會讓它的性價比做的更加完美。我相信這也是更多和我這樣的網友期待的。無論如何,小辣椒的參與,也必然會刺激手機市場價格的進一度調動,這對於我們來說,總歸是好事一件。

另外小辣椒目前好像是停止預定了,首批10萬的名額已滿,確實還是挺火爆的。而小辣椒官方目前定在8月5號按批次發貨,所以真正到我們手機應該是8月中或者9月。..我也挺期待正式版,希望他會有更多更好的改變,到時候再給大家一個體驗心得。

水平有限,寫的難免倉促,很多地方和體驗沒寫出來或者還沒體驗到,希望我的心得能給大家帶來有意義的參考價值。

(文章版權由網友“允非”所有,經授權後部分內容由本站添加和略微改動,轉載請註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