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陳若琳:200金沒有壓力 想證明我不是曇花一現

倫敦奧運會成功衛冕跳台雙料冠軍之後,陳若琳加油已經收獲了4枚奧運金牌,這一成績追平了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和師姐吳敏霞加油創造的紀錄。不過20歲的陳若琳好像還沒做好接受“跳水女皇”稱號的準備,“叫我女皇,我會不适應的。畢竟郭姐和伏明霞她們都是很偉大的運動員”。

200金不是壓力是動力

拿到倫敦奧運會女子10米台的金牌,同時也為中國代表團夏奧會奪得關鍵的第200金,陳若琳卻輕描淡寫地好像剛剛完成一次訓練。她說:“我覺得今天好像不太像是奧運會,比賽前和比賽時都沒怎么緊張,尤其是在最後一跳前,我看了一下大屏幕,好像領先了對手30多分,就更放得開了。我以前比賽緊張的時候能夠感覺到自己的心跳,2007年我第一次參加世錦賽時特別緊張,腦子一片空白,結果就失誤了。但是今天我一點都不緊張,可以說是近幾年最輕鬆的一次比賽了。我就是‘淡定姐’嘛。”

這種輕鬆的心情,並沒有因為這枚金牌將會成為中國代表團的第200金而有所改變。她將自己的想法娓娓道來:“200金對我沒有壓力,因為比賽還沒有開始,就不能想金牌是我的,要一步步來,比賽中間的過程要做好。衹能說很榮幸,我能碰巧趕上第200金,運氣好唄。”

相比于第200金,陳若琳心中有一個更大的夢想:“我想證明中國女子跳台運動員不是衹能跳一屆奧運會,也不是剛冒出頭來就會立刻下去,我不是曇花一現。”陳若琳說,她想像伏明霞、郭晶晶等前輩一樣從跳台轉戰跳板,成為真正的“跳水女皇”。

周杰倫會直接暈倒

得分甩開銀牌選手50多分,陳若琳在她的10米跳台上擁有絕對的統治力。不過才一剛剛離開跳台,她就變回了那個20歲的年輕女孩。頒獎結束之後,陳若琳在記者面前一直笑個不停,原來她在看台上看到了專程前來為自己助威的“小豬羅志祥

明星助陣給陳若琳帶來了好心情,不過“小豬”本人同樣也收獲頗豐,他拿到了陳若琳拋上看台的冠軍鮮花。記者問陳若琳如果看到周杰倫會怎么樣?陳若琳的回答倒也符合她的少女身份:“那我會直接暈過去。”跳水隊內,幾乎人人都知道她是周杰倫的鐵桿粉絲。

實際上,陳若琳在本屆奧運會之前經歷了很痛苦的時期,因為身高和體重的增加,陳若琳為了控制體重基本不吃晚飯,而零食就更不用說了。她的體重一直被要求保持在47.5公斤左右,因為這關係到入水之後的壓水花效果。記者問她賽後想吃什么零食?陳若琳歪著頭想了半天:“長時間不吃零食,也不知道該吃什么了。”

戰勝了自己和對手的陳若琳透露,自己的下一個目標是4年後。“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再堅持4年!我以前說過,衹要我想,就沒有什么不可能!”陳若琳堅定地說。南方日報(微博)記者 朱小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