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台電只想趕工,核四商轉一定出事」

馬政府定調讓核四先完工,確認安全後商轉,核電專家林宗堯直批「行不通」,強調「核四沒細節、沒有過程,目前的安全標準淪為趕工標準,未來商轉一定出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馬總統一心尋求國際專家替核四廠安全認證,殊不知他們只會給建議,無法給安全認證,更不負責核四安全,「馬英九被台電騙了!」

林宗堯指出,台電在「三個壓力與一個限制」下,讓核四廠儘快裝填燃料棒成為唯一活路,也造就核四廠的安全標準恐淪為「趕工標準」。

他認為核四廠目前面對三個壓力:首先,核四已投入兩千八百億元建造,如果停建,勢必衝擊台電財務;其次,全民已對核四不耐煩,不想再給時間;第三,各界都認定核四是「錢坑」,向立院要預算越來越難;三重壓力下,「台電思索唯一活路就是儘快裝填燃料棒」。

此外,台電從自行設計建造非標準規格廠、採分包非統包、設備泡水、焊接、變更設計、儀控系統、纜線鋪設到試運轉測試等,都存在結構性問題,難以用追加預算方式解決。建造和主持試運轉對台電而言皆是全新領域,這是它的限制,未來試運轉測試時會更糾結難解,全部卡在一起。現今馬政府護航核四盡快完工,就是和台電「三個壓力與一個限制」下的預期結果不謀而合。

洪申翰:馬被台電安全認證騙了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則警告,核一及核二廠間有山腳斷層,核四廠外海則有七十幾座活火山,地震、海嘯及颱風都是台灣核電廠的重大威脅。

洪申翰質疑,台電將邀請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原能會將邀請美國核管會(NRC)協助審查核四安全,此舉就像找酒商同業評估喝酒對身體是否危害!況且WANO審查結果只給台電看,連原能會都看不到,「提出的問題有無實際改進,只有台電知道。」馬一心尋求國際專家替核四廠安全認證,殊不知國際專家只會給改善建議,無法為核四認證,更不負責安全,「馬英九是被台電騙了!」

林宗堯更強調,那些國際顧問和核一至核三廠統包顧問角色大不同,是台電給錢論工計酬,事事受限於台電,「講得更明白點,是找顧問幫忙趕快裝填燃料棒」。

林宗堯呼籲,馬總統不應只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就算了,而應制訂符合各界認同的核四安全標準,「安全不是有沒有,而是要做到甚麼程度,告訴大眾願意承擔多少風險」。由於核四品管「從頭到尾都有問題」,如果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標準,必須一百二十六個系統全數退回施工單位,由國際專家長期進駐、逐一審查,時間與資金問題必須有準備。如要做到八十%的安全標準,那就挑重點,但要讓社會了解如此承擔了廿%風險。馬總統不訂出安全標準,無疑默認現在台電自訂的「台電標準」、也就是趕工標準,安全令人憂心!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目前是要求核四裝填燃料棒之前,共有三百零九項試運轉測試,其中一百八十七項測試原能會都會親赴現場,並逐一審查測試報告,會參考國際原能署、歐盟與美國核管會三方標準,符合要求才會發給運轉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