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327強震/已發生7有感、51無感餘震 氣象局:有緩解趨向

327強震發生迄今32個小時,根據中央氣象局今(28)晚最新統計,已經發生7個有感和51個無感,共計58個餘震。對於民眾憂心餘震是否將導致更大災害,以及餘震深度似有越來越淺的跡象,地震中心表示,根據每一個小時的觀察和統計,目前餘震的頻率已經越來越趨緩,有緩解趨向;而餘震深度和主震一樣,都屬於淺層地震,民眾也無須太過憂心。

昨日上午10時03分,發生強烈有感地震,一陣天搖地動,震央在南投仁愛鄉,規模6.1,深度15.4公里,搖晃程度驚人,全台有感。南投日月潭氣象預報站測出,4級以上搖晃秒數有15.22秒,南投市區也有10.54秒,台中市區有10.36秒。至於台北,震度2級以上的搖晃秒數長達24.72秒。

中央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昨日提醒,震央附近地區,未來2個星期內都有可能發生規模4、5以上規模比較大的餘震,民眾要保持警覺心,相對於其他離震央比較遠的地區,餘震規模也會比較小。

內政部長李鴻源今日上午在立法院提醒,根據經驗顯示,地震後還會有餘震的發生,提醒大家多注意。李鴻源同時以1916年為例表示,當地曾發生一次相同規模地震,「地震當天死亡人數16人,隔天餘震造成64人死亡。」不過,他也呼籲國人不要驚慌,但也不要掉以輕心。

根據中央氣象局晚間最新統計,截至今晚6時為止,327強震一共發生了7次有感、51次無感,總計58次的餘震。此外,根據地震中心每個小時統計和觀察,目前餘震的頻率已經越來越趨緩,「有緩解趨向」。

此外,民眾也憂心,327強震深度僅有15.4公里,但後來發生的餘震深度卻有更淺的趨勢,氣象局人員強調,這幾起餘震和主震一樣,同屬淺層地震,民眾無須過度憂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