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殺傷力勝SARS!台商病危 台大醫嘆:大家都太小看H7N9了

台灣首例境外移入 H7N9病例李姓台商病危,正在台大醫院負壓隔離加護病房搶救,甚至動用一般肺炎病患用不到的葉克膜,台大醫師坦承這已經是最後一個方法「大家都太小看它了!」,認為H7N9病毒殺傷力遠超過SARS,即使把目前大陸病例數乘上2倍,死亡率10%,仍勝過10年前世衛估算SARS的8%。

H7N9比SARS兇猛,單從首例個案比較,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就直言,一樣病程發展快速、一樣嚴重肺炎,但SARS的首例勤姓台商還沒有用到葉克膜呢。

這一名53歲李姓男台商,曾於3月28日到4月9日在中國大陸江蘇省蘇州市工作,9日經上海返台,12日發病,24日確診,呼吸衰竭,病情嚴重,轉進台大之後,醫師就加開2倍劑量克流感,且必須仰賴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26)天也更新疫情資訊,納入台灣病例,目前全球累計有109例確診病例,22人死亡。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李姓台商目前病危,連呼吸器也無法供給、維持血氧,甚至心臟無法驅動血流,心跳、血壓、血氧全不穩,這才需要大動作使用體外心肺維生系統「葉克膜(ECMO)」,這已經是最後一個方法。

大家都太小看H7N9病毒了,黃立民強調,H7N9絕對不輸SARS,依香港大學推估,即使考量未曝光的病例「黑數」,把大陸目前通報病例母數再乘上2倍,死亡率依舊高達10%,遠高於SARS的8%至10%。

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也不諱言,李姓台商病況的確嚴重,但大致上還是呈現穩定狀態;至於其他細節,在未獲當事人同意,台大醫院都不方便對外發表消息。

黃立民分析大陸病例發現,H7N9病毒唯一弱點似乎是小孩,除了小孩較少直接接觸菜市場的雞隻之外,病毒也無法好好繁殖在小孩的細胞裡,顯示病毒還未100%適應人類,相反的,中老年人一感染,病毒總是有辦法跑到下呼吸道,重症、死亡率都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