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趙無極病逝 享年93歲

法籍華裔著名畫家趙無極因病在瑞士逝世。
新華社

華裔法籍畫家趙無極9日逝世於他2011年以來移居的瑞士寓所,享壽93歲。

趙無極去世的消息,先由他第三任妻子法蘭絲瓦‧馬格向法新社透露,他與首任妻子謝景蘭所生的兒子趙嘉陵隨後證實,並表示趙無極罹患阿茲海默症,上月以來兩度住院。

趙無極師從林風眠,並受畢卡索與馬蒂斯影響。抗戰勝利後在上海個展,被譏沒放過洋也畫西畫,林風眠鼓勵他留法。趙無極在巴黎闖出一片天,以傳統藝術的修養融合西方藝術,將西方抽象畫與中國寫意畫融於一爐,被譽為20世紀西方抒情傳統的代表。他的作品叫好叫座,在紐約作品拍賣100萬到250萬美元 (台幣3000萬至7500萬元)是常事。

1979年,貝聿銘設計北京香山飯店,邀他做壁畫,飯店一名經理不識貨,譏說「這樣的玩意我也會畫」,但1999年在北京舉辦〈趙無極60年回顧展〉,由當時的法國總統席哈克撰寫展覽前言,成為中法大事。巴黎在1981和2003年為他舉辦盛大回顧展。

趙無極1981年偕妻來台。
報系資料照

趙無極晚年,趙嘉陵與馬格為了爭取管理他的作品,官司不斷。趙嘉陵上月打贏一場訴訟,法官任命兩位獨立監護人清點趙無極的財產。

 

華裔抽象派畫家趙無極昨在瑞士自宅過世,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午聞訊驚訝。龍應台說,雖然從沒見過趙無極,但很早就聽過趙無極的名氣與作品,她讚譽趙無極為上個世紀華文世界中,少數能夠站上國際藝術舞台,並且發光發熱的「很大一顆星星」。

全文網址: 趙無極病逝 享年93歲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821240.shtml#ixzz2Q3fU4hIk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