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廉價航空搶台北東京熱門航線 預計比市價低四成!

酷航來了!又一個廉價航空品牌將飛來台灣,這回輪到新加坡航空的全資子公司「酷航(Scoot)」。在台灣總代理飛達旅運的協助下,NOWnews此次特別專訪到來台考察的酷航執行長Campbell Wilson,透過這位航空業資歷豐富、但今年才40歲的年輕CEO,我們了解到亞洲廉價航空的發展趨勢,Campbell並親口證實,酷航在第四季將進入台灣、開航「台北-東京」航線,號稱比市場價格低約40%的票價策略,勢必為熱鬧的東北亞天空再加溫!

挾著母公司的金字招牌,年輕又有活力的酷航,著眼於從新加坡出發的中遠航線,在已開航的澳洲黃金海岸、雪梨之外,曼谷(7月5日)、天津(8月23日)航線也即將啟動。身為一家去年才成立的新公司,酷航鼓勵空服、地勤發揮自己友善的「酷航精神」。

Campbell舉例,在「新加坡-黃金海岸」的首航儀式上,酷航員工上演「睡衣趴」,發送牛奶、餅乾與旅客互動;Campbell也不甘示弱,打赤腳、扛浪板,穿衝浪緊身衣現身首航會場,展現自己的酷航精神。「旅行的起點不是到達目的地,而是從搭上飛機那一刻就開始了,雖然有點耍寶,但我們希望與乘客一起開心地飛」,Campbell說。


▲酷航「新加坡-黃金海岸」首航儀式上,Campbell以衝浪裝造型現身會場。(圖/取自FlyScoot官方臉書)

令人興奮的是,酷航預計在今(2012)年第四季開航「新加坡-台北-東京」航線,與現有捷星亞洲(JetStar Asia)操作的「新加坡-台北-大阪」相似。台灣民眾赴日本旅遊的意願本就不低,以捷星「台北-大阪」航線載客率穩定成長,今年3月還從每日一班增為兩班的情形預估,酷航的「台北-東京」如果售價漂亮,開賣後熱銷也是意料中的事。

近年越來越多傳統航空公司,投入廉價航空市場,像全日空(ANA)之於樂桃航空(Peach Aviation)、亞航日本(AirAsia Japan),大韓航空之於真航空(Jin Air),都是在保有本身的全服務航空品牌之外,另外經營低成本、平價、形象年輕的廉價航空成為副牌,高、低端市場通吃。Campbell表示,新航看好亞洲廉價航空市場將由目前的短程主流,逐漸擴展至中長程航線,所以成立酷航,以廉價形式經營品牌,吸引更多中長程飛行的旅客。

分析新加坡航空的操作模式,目前新航底下,還擁有(投資)了勝安航空(SilkAir)、酷航及欣豐虎航(Tiger Airways)。Campbell解釋,全服務航空的長程線由新航負責,勝安飛短程;而廉價航空的短程航線由虎航經營;酷航則進軍4至8小時的中遠程航線。

因應航程需要,酷航初始機隊由4架波音777-200組成,與一般飛短程的廉價航空相比,調整成402座的酷航機型明顯大上許多。這麼大的飛機,油料花費一定不少,針對廉價航空擅長的開源、節流方法,酷航有何獨到之處?又如何給出低於市場價40%的漂亮售價?Campbell怎麼看待亞洲、台灣的廉航市場趨勢?開航台灣時,是否有讓人垂涎的大特價?將在下集報導中繼續揭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